林建明高交会演讲:金融业是AIGC应用落地“前沿阵地”

时间:2023-11-17 18:28:36       来源:今日热点网

11月15日,“中国科技第一展”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以下简称“高交会”)在深圳如约而至。中国AI决策领军企业萨摩耶云科技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林建明受邀在“高交会-2023中国高新技术论坛”发表主题演讲,与中外院士、全球科技创新领域各界代表一起,聚焦前沿创新技术,点燃思想火花。

AIGC引领创新,加速形成新质生产力

去年以来,ChatGPT一声炮响,为全球送来AIGC(生成式人工智能)浪潮,世界范围内掀起大模型创业创新竞赛。AIGC正悄然变革生产力,为各行各业注入了全新机会与活力。在素有科技创新“风向标”之称的高交会上,AIGC当仁不让的成为大热话题。

第十四届全国政协提案委副主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理事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张军扩在主论坛致辞时指出,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创新,要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进一步优化支撑和促进创新发展的环境和生态,才能在最终科技创新竞赛中获得竞争优势。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所长、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主任张晓晶认为,加快建设金融强国目标的提出,把科技金融摆在第一位。新技术带来科技革命,它的未来发展有可能不完全被人类所控制。这需要政府、社会、科学家一起来对新科技前沿进行纠偏,推动科技向善。

“数字经济持续发挥稳定器、加速器作用,AI始终和时代共起舞。”林建明在演讲时说,算法、算力、数据大爆发推动下,AIGC展现出很强的生成创造能力,推动由量变到质变的新AI时代开启。在政策支持引导下,探索“可靠可控”的AIGC应用成为国内科技创新的主旋律。

深度融合,重塑金融数智化转型

金融业是典型的创新驱动型和数据、技术密集型行业,天然的是AIGC落地的“试验田”和“前沿阵地”。AIGC从商业模式、底层技术架构、经营策略、产品服务、组织协同、应用场景、客户体验等维度为金融机构体系带来了重构可能性,金融业务都值得用大模型重塑一遍。提及金融机构如何拥抱新技术变革时,林建明如是表述。

萨摩耶云科技集团长期专注AI决策智能技术研发和应用,打造了一系列SaaS产品组合,为各行各业提供端到端云原生科技解决方案,包括金融云、产业云、海外云三大解决方案。“我们对AIGC创新技术的研发和探索一直没有停止。”林建明强调,萨摩耶云科技集团注重将大模型的API模块和自身AI决策智能技术深度融合,探索金融科技创新路径。聚焦Embedding、Completion、Fine-tuning三类技术,萨摩耶云科技集团把金融业常见方法模型和AIGC结合,尝试应用于风控建模、风控反欺诈、客户运营、建模效果场景,进一步帮助金融机构智能化转型。

Embedding技术原理是开发人员输入自然语言文本,模型会将其转换为向量表示,把原本无法处理的非结构化信息结构化,进行各种自然语言处理任务。在风控建模领域,萨摩耶云科技集团充分利用了AIGC的Embedding算法对客户在对话中的内容进行向量化解码,以捕捉客户语义、沟通礼貌程度等客户综合素质方面的信息,并将这些信息应用到模型运行台及训练台。这样不仅丰富模型的特征变量,而且能够更全面地了解客户,提高风控建模效果。

金融交易便利度提升的同时,金融欺诈风险也在不断滋生。AIGC在风控反欺诈检测质量方面可以发挥积极作用。林建明举例说,“同一个客户,在沟通对话过程中,‘看起来像变了个人’。过去这些是不可能作为入模变量的,现在有了Embedding之后,我们也可以把它转化成一个结构化的数据来嵌入到萨摩耶云科技集团的猎户座反欺诈模型,Hunter反欺诈系统等,提升反欺诈的精准度。”

主动拥抱问题,善用科技“双刃剑”

AIGC在推动金融行业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存在巨大应用潜力,有望逐渐渗透到每一个业务场景。以金融业务常见客户运营为例,客户在咨询问题时经常存在表述不完整、或者隐藏内容现象。这对准确理解客户意图,提供更好服务造成了一定困扰。萨摩耶云科技集团尝试利用AIGC的Completion算法来预测并补全客户未说完的话。

Completion算法能够更好地了解客户,通过获取隐藏的信息,提高对客户需求的准确理解。从而提升客户服务的满意度,让客户运营更加智能高效。林建明指出,“仅凭Completion,难以精准预测,我们探索利用Fine-tuning来提升模型的预测效果。”Fine-tuning这一模块基于预训练语言模型、使用私有化的数据进行微调,金融相关的隐私数据只能在自己内部的训练集进行训练,我们就用到Fine-Tuning这些功能,把最隐私的数据输入进去进行训练,训练出来的结果,只允许内部使用,这些都是可以通过精调的工具来实现,从而得到一个更好的,更加精准的一个效果。

AIGC塑造了人机协作新范式,但潜藏的数据滥用、算法歧视、模型可解释性、安全合规、技术伦理等风险不容忽视。林建明指出,为了应对这些科技治理挑战,我们需要广泛合作,采取人工干预机制、加强模型的可解释性以及建立可信的AIGC。

科技是一把双刃剑,我们不能回避它带来的问题或风险,甚至应该主动拥抱和应对问题。“万物皆有裂痕,那是光照进来的地方。”林建明确信,只要规范利用AI新技术,它就可以更好地造福人类。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