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摩耶云科技集团林建明服贸会演讲:AIGC重塑跨境电商生产力

时间:2023-09-04 18:22:05       来源:中国创投网

“跨境电商是一个长坡厚雪的赛道,从长期来看,AIGC技术会为行业带来深刻的变革和广阔商业机会。”9月4日,在2023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专题论坛之一“2023中国AIGC创新发展论坛”主题演讲中,中国AI决策领先企业萨摩耶云科技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林建明给出了品牌出海突围的新解法。

图:服贸会“2023中国AIGC创新发展论坛”

AIGC成为创新发展新引擎

大语言模型ChatGPT极强的语义理解、多轮沟通对话、推理演绎能力 ,在全球范围内掀起 AIGC 狂潮。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总工程师、信息通信科技委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韩夏出席论坛并致辞指出,当前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部门都高度重视并大力支持AIGC产业发展,积极打造数字经济和数字内容生产创新发展新引擎,并在算力、算法应用和规范治理等方面协同发力,初步形成良好的产业发展生态体系。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宏科认为,AI大模型本质上是一种算力技术,信息网络是大国博弈的核心关键,我国需要从原创性、系统性的网络原理体系突破。

“AIGC技术能够从大量的数据中提取有用的信息,帮助我们进行决策,大大提高数据的使用效率。同时,大模型引爆算力需求,拉动算网基础设施建设。多模态能力极大延伸应用场景,让大模型在千行百业里释放价值,个性化服务重塑用户的习惯。”林建明表示,AIGC重塑数字内容生产方式,正引领社会迈向未来数字文明新时代。

AIGC技术变革中国品牌出海

在人工智能、通用大模型等前沿科技的发展推动下,服务贸易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进程不断加快。“大模型使得机器具有了常识,懂得了逻辑,学会了创作,让人和机器能以更自然的方式互动。它已经有了通用人工智能的雏形,在营销、电商、游戏、金融等等领域表现出优秀的通用性和创造力。”

林建明指出,AIGC技术有望为跨境电商带来革命性的变革。例如,利用AIGC进行数据分析,可以快速准确地挖掘出市场需求和趋势,指导商家选品和采购。通过分析用户的购物行为和兴趣偏好,为产品开发、营销策略等方面提供决策支持和参考,实现广告精准投放和个性化推荐,提高广告ROI。智能客服自动处理回复常见问题,优化用户体验和满意度,让店铺的运营更智能化。

图:萨摩耶云科技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林建明

萨摩耶云科技集团通过持续对AI决策智能、AIGC技术进行深度探索和运用,形成了一系列策略、算法模型、系统工具,打造跨境电商智能综合服务平台佈尔跨境,为跨境电商卖家、品牌出海企业提供“AI+SaaS+出海服务”专业解决方案。

佈尔跨境包括SaaS平台“ 小佈ERP ”、跨境AI工具“ 小佈AI  ”、出海服务“佈尔严选”和“佈尔企服”,向卖家提供SaaS平台和AI工具赋能,以及选品分析、供应链、金融等一站式数智化生态服务,并和生态伙伴联合助力中国品牌出海。

俯身探索AIGC创新应用与实践

萨摩耶云科技集团加大AI技术的研究和应用,积极探索将AIGC应用于跨境电商营销、运营和决策三个主要场景中。

(一)在广告营销领域,小佈AI和小佈ERP深度应用AIGC,从触达环节延伸至推动成交的全流程。它能够赋能商家快速生成个性化的专业内容,并通过分析大数据和用户行为,自动生成和迭代广告投放策略,实现千人千面的精准营销,减少人力资源和资金投入。根据搜索引擎算法和用户行为的变化,及时调整关键词,提高广告的投资回报率。

(二)在运营领域,萨摩耶云科技集团在行业大模型基础上,开发跨境电商垂直图像大模型。这一模型可以批量生产、定制化图像风格,降低修图成本。商家通过向Listing优化模型发号指令,能够快速生成产品标题和描述文案,实现本地化Listing优化、新旧Listing对比分析、一键撰写高质量Listing、一键优化标题和五点描述以及站内邮件回复内容。

(三)在选品决策领域,过去的方法存在选品周期长、选品人员认知差异大,对产品需求趋势判断不准确等问题。在AIGC赋能下,商家可以通过亚马逊等平台数据分析,获取更多维度、更大数据量的信息。基于海外消费者画像进行消费趋势分析决策,发挥AIGC能力快速生成产品创意,以更低的成本测试并抢占市场先机。

“AI Agent、AI-based-SaaS、产业AIGC咨询公司可能是AIGC将来在跨境电商领域应用的方向。AIGC为我们带来了无限的可能性和改变。”林建明笃信,科技创新要一步一个脚印地走。未来将俯身探索,为更多垂直产业创造价值。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