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创光年内容洞察看板CAD,如何解决品牌营销洞察难题?

时间:2023-06-19 14:26:55       来源:实况网

据《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2023)》显示,我国短视频用户规模达 10.12 亿,人均单日刷短视频超过 2.5 个小时。短视频已经成为用户获取信息、娱乐、社交的重要渠道,当许多品牌营销人还在「吭哧吭哧」地研究抖音爆款趋势和投放方法论时, AI 技术的进一步发展,使得营销人又面临新一轮 AIGC 生产力工具的变革。然而「我知道 AI 有用,但不知道 AI 怎么好用」,也可能成为很多品牌营销人当下最为实际的困惑。目前,奥创光年已经推出面向品牌市场营销的全链路 AI 内容工厂 Content AI Studio 。其中 AI 内容洞察看板( Content Analysis Dashboard )可以直接帮助品牌商家实现对短视频行业、用户及内容进行智能和精准的分析和洞察,从而为品牌提供行之有效的短视频营销内容策略。

CAD如何解决行业内容洞察问题

品牌在进行短视频内容营销时,往往需要对平台的行业优质内容及广告内容进行数据收集和调研工作,然而通过人为进行数据采集和整理时,必然存在时效性差、难度大和主观经验判断疏漏等问题。奥创光年通过将短视频内容调研流程抽象化处理,总结出一套供 AI 调研分析的识别标注方法论和智能评优算法,仅需要向 AI 「投喂」品牌相关内容和行业报告等数据材料,即可由 AI 自动化进行行业内容解构和复盘。例如,某护肤品牌向奥创内容洞察看板(CAD,Content Analysis Dashboard)提供部分品牌参考内容素材和数据,并指定 CAD 针对抖音的护肤品行业内容深入调研,CAD 即可自主收集平台内容数据。

(CAD 生成的某护肤品故事线)

CAD 首先针对行业内数据表现前 20% 的优质内容进行逐帧「观看」和精细化特征打标,并对数据进行清洗、整合、标注等处理后形成具体标签体系,再导入 CAD 评分模型中,对内容标签和特征进行量化分析,从而总结出优质内容方法论,比如品牌故事线结构和分镜模板,视频中画面、人物、口播和文案的参考,以及相关优质视频素材建议等。

(奥创光年 AI 内容洞察方法论)

形成这一品牌定制化的内容洞察报告后,品牌就可以在短视频内容策略、达人内容策略、广告内容策略等方面得以迅速实际应用和验证,并且可将验证结果继续导入 CAD 来持续优化算法和模型,极大地解决品牌营销前期在内容调研和内容策略阶段的时间与人力成本。

(奥创光年 AI 内容生产方法论)

CAD如何解决精准用户营销问题

俗话说「用户在哪里,广告营销就在哪里」,对目标用户画像及其需求的洞察能力是市场营销人必备的生存技能。然而,用户的喜好与短视频平台的内容趋势变化极快,热点频出,也许前几天还在「在小小的花园里面挖呀挖呀挖」,后几天就开始在不同的地方开始「挖」。用户兴趣与内容需求难以捕捉,品牌商品的利益点也就难以匹配,呈现在种草和营销视频中的商品卖点就不精准,也就难以形成有效的点击、完播和转化,对于 ROI 的提升就更不用说了。面对这一难点时,奥创光年 CAD 的则同样利用智能算法和学习模型等方法进行解决,首先是对短视平台用户数据进行挖掘和分析,识别用户的基本属性、兴趣爱好、消费习惯、心理特征等,进一步分析用户的观看时长、点赞评论、转发分享、购买意愿等,从而构建用户画像模型并对用户的行为进行预测。用户对某一类型的视频,或者对某一视频中的某个画面、某段文案或某句口播内容感兴趣,其停留和互动数据就会在平台得到留存,而 AI 则会针对这些数据进行理解和归因,从而找到和提炼用户真实的需求点,并给到品牌具体的商品卖点、参考画面和口播文案等建议,帮助品牌更好地实现内容策略的落地。

(由 CAD 生成的内容洞察建议)

CAD 如何解决做什么内容的问题

除了品牌市场营销相关人员,品牌也可能需要聘请专业的编导、短视频运营和媒介策略人员,对品牌营销内容和达人种草营销内容进行整体的策划和落地。然而在做什么内容,如何做出好的内容,以及如何将商品卖点巧妙和顺畅地呈现在视频中等方面,即便是专业团队有时候也可能一头雾水,需要较长的「打磨」期。因此,在解决了内容洞察、用户洞察等问题以后,奥创光年 CAD 还能够进一步帮助品牌营销解决做什么内容的问题。通过前两个环节的分析和提炼, AI 从视频整体特征、故事线结构和开场分镜三块对短视频内容进行了拆解分析和优质内容特征总结,已经形成了全面内容策略,品牌仅需要结合 CAD 中给到的视频结构和模板,即可轻松进行内容制作。

例如在制作广告视频素材时,可以结合具体品牌及商品特点采用 AI 提供的不同的故事线结构,将营销卖点、产品卖点和引导转化等内容按照不同的比例组合在视频中呈现,以击中用户的不同痒点甚至是「买点」,从而实现不同种草和促销时期的曝光量、 点击率和转化率等数值目标。

通过 CAD 指导输出内容策略后,用户还可以基于奥创内容管理平台(DAM,Digital Asset Management)和内容营销平台(CMP,Content Marketing Platform)批量管理和生产短视频素材。并且在 CMP ,也可以直接对接主流短视频平台分发内容,无需再将内容进行多次下载、转发和上传处理,分发和投放后的内容数据也将有效沉淀在 CMP 中。其中最为关键的,就是 CAD 还可以对 CMP 在各个平台分发和投放的内容和数据进行持续跟进分析,一方面可以快速验证 AI 生成的营销内容策略的有效性,进行高效率的跑量测试与素材优化,另一方面也可以持续优化品牌的内容模型和投放模型,并逐渐成为品牌的全域营销洞察看板。

可以说,奥创光年 CAD 平台可以直接充当品牌短视频营销「 AI 军师」,全方位地帮助品牌在前期行业及用户调研、内容洞察、内容模型和投放模型优化方面提供帮助,进而实现品牌整体市场营销的降本增效。当然,人的角色在其中并没有被边缘化,在组织管理、营销管理等过程中,深度洞察行业及用户、制定营销战略等核心工作,仍然需要人来发挥主体性和创造性。随着 AI 内容营销洞察和营销数据分析技术及产品能力的逐渐成熟,相信奥创光年的 CAD 将为品牌提供更多实时有效和个性化的行业洞察、内容洞察和内容策略,也期待更多品牌商家客户与奥创合作,共同借助 AI 来建立和优化全自动化的内容营销工厂。

 

关键词: